大紀元 > 副刊 > 飲食健康

紅棗補益有禁忌

作者﹕羅輝

 


【大紀元12月15日訊】在中醫處方裡,紅棗是一味最常見的藥食同源方藥,且它的補血功效也一直被傳為佳話。因此,自入秋紅棗成熟上市至今,一度成了人們購買的果中佳品。許多讀者認為,紅棗作為補品,女性多吃一定有益補身。其實,這種想當然的想法並不全面。

  北京中醫藥大學中藥學院臨床中藥系常章富教授指出,紅棗,味甘性溫,主要功能為補中益氣、養血安神,臨床主要用於脾胃氣虛、血虛萎黃、血虛失眠多夢等症的治療。如常喝紅棗水對於經血過多而引起貧血的女性可起到改善面色蒼白和手腳冰冷的補益功效。因此,生活中常常受到女性朋友的青睞。

  但是,常教授同時指出,選用紅棗進補也並非適宜所有的女性朋友。如在月經期間,一些女性常會出現眼腫或腳腫的現象,其實這是濕重的表現,這類人群就不適合服食紅棗。這是因為,紅棗味甜,多吃容易生痰生濕導致水濕積於體內,而加重水腫症狀。同時,有以服用紅棗進補而又屬於體質燥熱的女性朋友,也不適合在經期服食,因為這極大可能會引起經血過多而傷害身體健康。

  常教授強調,紅棗雖是進補佳品,但過量進食卻有害。由於生、鮮紅棗進食過多,極易產生腹瀉並將直接傷害“脾”,因此,由於外感風熱而引起的感冒、發燒者及腹脹氣滯者,均屬於忌服人群。此外,由於紅棗糖分豐富,尤其是制成零食的紅棗,就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進補,以免血糖增高,促使病情惡化。如果接二連三地吃得太多,又沒有喝足夠的水,還極容易形成蛀牙。

  其實,除了飲用禁忌,吃法也當有所講究:以水煮吃是明智之舉。因為這樣既不會改變進補的藥效也可避免生吃所引起的腹瀉之煩惱。@(http://www.dajiyuan.com)

12/15/2003 11:42:53 PM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3/12/15/n43023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