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




小小一顆紅棗,功效卻很強。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棗味甘、性溫,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用於治療脾虛弱、食少便溏、氣血虧虛等疾病。」常食大棗可治療身體虛弱、神經衰弱、脾胃不和、消化不良、勞傷咳嗽、貧血消瘦,養肝防癌功能尤為突出。現代的藥理學則發現,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微量鈣多種氨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份。

滋補養顏

民間有「一日吃仨棗,紅顏不顯老」之說。

取紅棗50克、粳米100克,同煮成粥,早晚溫熱食服,對美容皮膚大有益處。這是因為紅棗中大量的維生素B可促進皮下血液循環,使皮膚和毛髮光潤,面部皺紋平整,皮膚更加健美。

紅棗中所含的維生素C是一種活性很強的還原性抗氧化物質,參與體內的生理氧氣還原過程,防止黑色素在體內慢性沉澱,可有效的減少色素老年斑的產生。

保肝護肝

用紅棗50克、大米90克,熬成稠粥食之,對肝炎患者養脾護肝大有裨益。用紅棗、花生、冰糖各30至50克,先煮花生,再加紅棗與冰糖煮湯,每晚臨睡前服用,30天為一療程,對急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有一定療效。這是因為紅棗中所含的醣類、脂肪、蛋白質是保護肝臟的營養劑。它能促進肝臟合成蛋白,增加血清紅蛋白與白蛋白含量,調整白蛋白與球蛋白比例,有預防輸血反應、降低血清谷丙轉氨脢水平等作用。

健胃補腦

中醫常用紅棗養胃健脾。如在處方中遇有藥力較猛或有刺激性藥物時,常配用紅棗,以保護脾胃;紅棗中含有醣類、蛋白質、脂肪、有機酸,對大腦有補益作用。用紅棗與麵粉製成棗糕,能養胃補腦。

補氣養血

「紅棗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之功效。紅棗中的高維生素含量,對人體毛細血管有健全的作用。用紅棗20枚、雞蛋1個、紅糖30克、水燉服,每日1次,適用於產後調養,有益氣補血之功效。

促進睡眠

晚飯後用紅棗加水煎汁;或者與百合煮粥;臨睡前喝湯吃棗,都能加快入睡。用鮮紅棗1,000克,洗淨去核取肉搗爛,加適量水用文火煎,過濾取汁,混入500克蜂蜜,於火上調勻取成棗膏,裝瓶備用。每次服15毫升,每日2次,連續服完,可防治失眠。

紅棗,雖然是保健佳果,但由於其含醣較高,因而對大便祕結、內熱甚者不宜食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多食患脹洩熱溼,最不益人。凡小兒、產後及溫熱、暑熱諸病前後,黃疸、腫脹並忌之。」

文/海濤◇
 

本文網址: http://news.epochtimes.com.tw/8/1/19/7558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