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的營養
文章網址:http://www.eatbeef.com.tw/instpage.php?r=&w=100%&h=2464&url=www.eatbeef.com.tw/homemade/main4/main4-4.htm

雖然牛肉的風味絕佳,但是吃多了是否有害健康?

這是一般人對牛肉的錯誤觀念!

 

根據最近的研究報告證明,精瘦牛肉是一種有益健康的肉類,包含豐富的鐵質、蛋白質和維他命,這些都是崇尚節食的現代人極缺乏的營養素,尤其瞻固醇含量和脂肪都比其他肉類食品低,證明一般觀念中的〝食用雞肉較健康〞未必正確。

從以下精瘦牛肉和其他食品的營養價值比較數據,您可以做為平日飲食的參考。

 

牛肉營養含量比較:

 

<卡路里情形>
食品
每100公克卡路里含量

帶皮烤鴨
336
帶皮烤雞
247
煎魚
246
燒烤沙朗牛排
193
炸排骨
177
白煮蛋
146
清蒸魚
94

本數據證明牛肉中的卡路里含量極低.對於節食者是最理想的食物。

 

<鐵質情形>
食品
每100公克鐵質含量

燒烤沙朗牛排
3.0
帶皮烤鴨
2.7
白煮蛋
2.0
帶皮烤雞
1.0
炸排骨
1.0
清蒸魚
0.6
煎魚
0.6

鐵質對於人體(尤其是女性)是不可缺少的營養素,而牛肉中含有大量鐵質,極易為人體吸收,是最適合食用的健康食品。

 

<膽固醇情形>
食品
每100公克膽固醇含量

白煮蛋
450
帶皮烤鴨
160
帶皮烤雞
128
炸排骨
81
燒烤沙朗牛排
67
清蒸魚
63
煎魚
25

本數據證明牛肉中的膽固醇含量甚低.其他食物的膽固醇含量反而高過精瘦牛肉。

 

<脂肪情形>
食品
每100公克脂肪含量

帶皮烤鴨
29
煎魚
17
帶皮烤雞
16
炸排骨
11
白煮蛋
11
燒烤沙朗牛排
9
清蒸魚
2

每100公克精瘦牛肉中脂肪含量遠較同量的雖、鴨或蛋為少。即使與其他同量肉類比較.精瘦牛肉在脂肪方面仍然含量低得令人驚訝。

 


營養價值

健康均衡的飲食所含有的各種營養素之中,有一大部份係由瘦肉所供給。瘦肉平均只含7%的脂肪,是目前幾種最佳低脂肪食物之一。同樣的,瘦肉中所含有的膽固醇也根低,例如蛋的膽固醇含量就比相同重量的肉要多出六倍有餘。

鐵質,牛肉、雛牛肉是健康均衡飲食之中屬於鐵質含量最豐富的食物。

 

要吸收您每日的所需鐵質的一半,可以吃131公克的牛排。

要吸收您每日的所需鐵質的一半,也可以吃1.88公斤的波菜。

 

可以協助人體吸收利用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並且可以加速傷口癒合。瘦肉是鋅的主要來源,只要正常的食用牛肉,雛牛肉就可以供給人體每天所需鋅的三分之一以上。瘦肉是鋅的主要來源之一。

維他命B群有利於人體吸收及利用食物中的各種營養素。肉中可以提供菸鹼酸(Bl2)、核黃素(B2)和thiamin(B1)"等三種維他命B。

蛋白質可以供給構成人體姐織所需的氮和氨基酸。一百公克重的瘦肉就可以供給人體每天所需蛋白質的一半。

 

營養組成一覽表(以100公克為單位)
每(100公克)下列瘦肉所含的營養素

蛋白質

脂肪熱量

膽固醇毫克

鐵質毫克毫克
牛排32.76.7804823.95.2
烤牛肉26.65.7663622.84.2
焗牛肉36.96.0849823.811.7
烤羊腿肉31.45.67411092.54.8
羊排27.87.27391092.63.3
雞腿(帶皮烘烤)261510031511.22.2
豬胸肉排(瘦肉燒烤)288760931.64.5
  • 資料來源:Greenfield,H.(1987)於澳洲食品科技局(Foodtech Aust.)發表的澳洲肉類和家禽肉營養組成一文,PP39:181-2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f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